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民俗傳奇

    一個地名往往是當地歷史的化石,可從地名上探出一些當地的特有意義及其描述的原始景觀。

    區名之由來

    相傳古老的岡山是一片荒涼的原野,到處都長著茅草(也叫做「蓁仔」),所以當時岡山就叫做「竿蓁林」,此地也是府城(台南)到縣城(左營)之間步行往返的中點休息站。當時一位好心的蔡姓老先生就築茅屋於路旁,擺攤位賣雜物,供應茶水,方便往來的旅客,因此遠來定居的人越來越多,不久這裡就成為一個小村落。後來為了紀念這位老先生,就以老先生是「阿公」,茅屋為「店」,把這個地方叫做「阿公店」或是「翁店」。甲午戰後,日本佔領台灣,因為阿公店街東方有大小崗山,恰巧與日本本州島岡山縣岡山市的名稱相同,在當年「皇民化」的政策下,於一九二O年正式定名為「岡山」,沿用至今。

    說起籃籗會,可以說是岡山人的驕傲。在台灣各地興起一片尋找本土文化熱時,岡山人一直都持續舉行有二百餘年歷史的籃籗會,充分顯示岡山人對家鄉的熱愛,從未將祖先留傳的文化資產遺忘,而落實在生活中。

    縱觀全台灣,目前只剩下岡山區每年定期在農曆三月廿三日-媽祖誕辰;八月十四日-中秋節前夕及九月十五日義民節,舉行一年三次的籃籗會。

    籃籗會的舉行日期頗富傳奇性。在農曆三月廿三日與八月十四日舉行的籃籗會,有配合農忙與農閒的意義;而在農曆九月十五日舉行的籃籗會,背後有一則保家愛鄉的悲壯故事。

    農曆九月十五日是岡山的義民節,最主要是紀念鄭經時代駐岡山的一位千總;距今約三百三十年前,台灣的統治者鄭成功之子鄭經,派遣一位千總(本名湮沒難考)駐紮在阿公店(今維仁路一帶)以理其政。此位千總,為政寬猛並濟。將阿公店治理的彷彿是人間的理想國。

    然而台灣自明末即為海盜的淵藪,沿海各地均有海盜出沒。而阿公店因千總治理有方,漸成一個豐饒之地,引起了海盜的覬覦之心。千總基於守土有責,遂領兵清剿。俘獲的海盜,一一斬首示眾,以敬傚尤。百姓得以恢復太平日子。不過少數的漏網之魚,卻亟思報復,以雪敗戰之恥。就在九月十五日,鄭經調動兵馬,將兵調往安平,只留少數兵力。

    海盜們獲知這個消息,遂大舉來襲。千總突遇襲擊,只有緊急召集二百名民兵和留守的少數兵力對抗。激戰一夜,終因寡不敵眾而壯烈犧牲了。千總死後,海盜們繼續騷擾阿公店一帶。居民常常會想起千總在世時的種種好處,於是公議尊稱他為「義民爺」,同時於九月十五日當天,家家祭祀以示崇敬與懷念。當時又有一部分義民,想要消滅海盜卻手無寸鐵,遂削竹為槍埋伏於竹林中,準備和海盜決一死戰。然而終究不敵。為紀念他們的義行,所以每年的義民節,眾人就到當時的舊戰場(今岡山公園)憑弔一番,在感傷之餘,砍一些竹子編製器皿使用,以表示永誌不忘。久而久之,此地就演變成一竹器市場即為籮籗會。

    至於義民節的由來,尚有一說。乾隆三十五年,善化的黃教(人名)與陳宗寬、鄭純石等,以朱一德為軍師(朱一德係影射朱一貴),在岡山樹旗反抗清朝,大肆燒殺附近汎兵。翌年知府鄒應元聞報,即率軍並招民兵與原住民的義勇軍予以清剿,大破之,黃教遁走,不知所向。為紀念為鄉里犧牲的義勇軍和民兵,遂稱之為「義民」。不論義民節是因那一個事件產生,都是在紀念保家衛鄉的義行,在義民節舉行的籃籗會就別具意義了。

    編號83李秀麗-籃籗會
    入選 蔡玲珠-即將失傳的技藝
    6-入選 張琨輝-籃籗會印象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